尺度日扎•其四十七•独立游戏怎么走?

    前几天查了查国内对游戏版号的要求政策。

    简单来说,上线国内所有平台(appstore,各大安卓平台,wegame,steam中国版,以及各种形式的实体版)的盈利游戏(不管内购还是一次性购买),均需要获得版号。而我钻研了若干相关法律条文,发现版号申请似乎就没打算让非公司的个人去完成。所以说,独立游戏想上线以上各平台,不犯法的前提下,几无可能。

   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国产gal,就一个泡沫冬景好好上了appstore——其他的申请不下来嘛。

    所以,对于几个人做出来的独立游戏这种性质的作品,想靠售卖赚钱(区别于靠广告),就只有Steam以及最近兴起的NS可以考虑。此二者都算是海外平台,不受版号的限制。

    但,看着Steam中国版以及wegame的野心勃勃,以及公祭日各种带steam节奏,最近又有辱华游戏上线Steam引发热议,我总觉得,Steam被完全墙只是迟早的事。而NS这个平台的性质决定,它只适合做打开市场后的销量补充,我实在想象不出以NS作为唯一发布平台会是怎样的光景。

    所以看过一圈后我发现,现在独立游戏的生存已经如此艰难的状况下,未来,可能只会更糟。

    本着“存在即合理”,我不得不去思考:我们是不是并不需要独立游戏?

    让大厂垄断,小厂全滚蛋的形式,是不是就足以撑起我们的游戏供给?

    几个年轻人怀抱一个梦想然后去改变世界,这样的故事是不是西方特有的?

    很遗憾,在当前形势下,答案都是“是”。

    在我们缺乏文化危机感的时候,答案将永远是“是”。

    我们的电影进口远远多于出口,我们的动画漫画就是扶不起的阿斗,我们的网文刚刚经历了一场全民式抗争,我们的综艺以抄袭海外模式为荣……在这些文化领域都是这样的状态时,我们凭什么要求游戏得到特别的对待?

    这么想,就会觉得心平气和许多。

    如果一定要说点实际的、建设性的意见的话——

    我始终相信,“穷则思变”,富人是不需要改变的。

    所以,想要改变,就先要品尝到“痛”。我指的,就是当文化输出成为一块难以忽视的短板,严重影响了我们的GDP;当西方的文化侵略已经到了我们用“墙”挡不住的地步……那时候,剧烈的变化才有可能降临。

    说起来很无奈,但这真的需要很久很久。久到我们需要等新一代青年成为社会的中坚,取代从没有游戏、电影、网络的环境成长起来的老一代,才能看见一丝曙光。

    虽然希望就在前方,但……现在而立之年,正想创出一番天地的这一代人,可能等不起了。

    我……还等得起吗?
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