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度日扎•其四十八•定位精准的方舟

    最近一段时间,被朋友拉入了《明日方舟》的坑。

    老实说,这款游戏是超过我对手游这个品类的期待的。其战术策略性、UI风格、造梗能力、周边产品等等都算是业内翘楚。特别是了解到它背后的鹰角,是一个成立仅3年,没有任何经验(海猫等创始人自身的不算进来)的新公司,更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虽然通过一些数据分析(运用了点老本行),或多或少能感到,这里面是有错综复杂的资本关系,以及重宣发的豪赌存在。但玩过游戏本身的素质,我觉得,它的成功不能仅仅被归结为“运气好”这一项上去。

    之后我会写几篇短文分析它的几个方面。这里先讨论一个相对简单的话题——鹰角对游戏受众的精准定位。

    我觉得,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《明日方舟》的玩家定位,大概是“泛二次元”。毕竟鹰角不会发财报,这个结论只是我从身边一些朋友的情况认知到的,可能存在偏颇。但我觉得应该大差不差。

    什么意思呢,就是真正的“老二次元”,会去玩更“硬核”的舰娘啊、公主焊接啊、LL邦邦啊这种,和“普通人”有一定隔离性的游戏。当然,更婆罗门一点的,会完全屏蔽掉手游这个品类。

    这里的硬核,不是指难度或者玩法,而是审美偏好上的硬核。举我比较熟悉的GAL而言,《水仙》啊KEY社啊就是不硬核的,而各种狂气作,十二神器魔器之类的,就是硬核作了。具体判别尺度,就是看向一个无经验者安利,哪一种更容易成功就知道了。

    而《明日方舟》,显然无意与这些硬核游戏硬刚。鹰角本身,也不能承受那种程度的IP维护成本。它选择的路,是俘获游离于硬核玩家之外的,“泛二次元”玩家的心。

    从它各个方面的选择就可以知道了:游戏玩法上,把《千年战争》动辄二三十种职业简化为8个,各种合并同类项减少记忆成本;人物设计上,不要过度卖肉卖萌卖基,各种性格角色齐全,启用大牌CV与风格并不算统一的优秀画师;UI风格上,追求简洁扁平,减少各种弹窗、L2D、过场动画等等元素;故事世界观上,选择相对自由的幻想风格,但一来各个地域循序渐进,不会一起涌入,二来各个地方皆有现实影射,降低学习成本;叙事风格上,以不说人话为核心,各种碎片化叙事与“摆POSE”导向叙事,减少玩家对剧情不满风险(我啥都没说,你啥都没看懂,你怎么不满?),并显著提升逼格。

    如果你纵观这些特质,就会发现他们各个环节都有很一致、清晰的脉络——我要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吸引玩家,特别是以前从未接触过二次元手游的玩家。

    也因此,我觉得《明日方舟》真的是现在所有二次元手游里,最容易安利的了。

    他们这个选择,从结果上看,是再正确不过的了。某种程度上说,他们起到了把大众文化和小众文化相连接的桥梁作用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《明日方舟》具有里程碑的价值。

    我很佩服鹰角这灵敏的嗅觉,但让我更加佩服的是,他们在浅出的同时,还不断精进,有所深入。主线剧情从第五章开始明显开始认真叙事了;各个人物的服饰细节也有很多考究的地方,显然设计者是下了一番苦心的;周年庆也公开了正在研发的roguelike新玩法……

    这不是一家圈快钱的公司,他们可能会继续崛起……我个人是这样判断的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