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度日扎•其四十一•争议与革新

    这篇关于《三国志14》。

    这次买游戏前,我上网查阅了别人的点评,发现这一作几乎是一边倒地被喷,又是优化糟糕啦,又是内容不完整啦,又是AI弱智啦。于是怀着“就当是补个票吧”的心情,我还是买了它。

    然后,周六上午10点打开游戏,再意识过来时间时,已经是周日的凌晨3点了。

    现在工作忙,时间少,因此更为珍惜。绝少有游戏能让我这么废寝忘食,但这一作做到了。

    对,这篇文章不是来喷它的,而是夸赞。

-

    先简单复述下我干了什么吧。没兴趣的可以直接拖到下个分割线,那后面是一些要点的点评。

    上级难度,武将出现位置随机,官渡之战,张绣。

    一上来占了上庸和新野两个空城,然后满怀期待开始寻找武将,结果只有零星几个平庸之辈。还没怎么样,曹操大军就杀到,张绣和贾诩好不容易击退敌军,再一看,粮草已经告竭。

    什么?我明明就是守守城,连出兵都没有啊。

    接下来只好休养生息,看着曹操不敌袁绍,让出中原濮阳、陈留区域,被迫南下占领汝南、寿春。马腾占领北部,一直打到洛阳,与袁绍联盟,对我的老家宛虎视眈眈。

    这不怪他,毕竟他只能接触到结盟的袁绍、我和汉中的张鲁,而汉中北边那是什么鬼路线,想打那里难如登天。所以他能打的,只有我这一处。

    于是,我要同时抵抗马腾和曹操两股势力,对于没钱没粮没名将的我来说,实在是压力很大。

    好在,我有一天打开登庸面板——赵……赵云?在野?

    虽然随即弹出一个事件,落草的赵云重逢刘备。但自私的我选择并不触发,而是近水楼台先得月,把他纳入自己麾下。

    这一下精神大振,子龙在手,天下我有!果然,子龙在新野断曹操粮道,将其进犯大军悉数歼灭,还斩杀了敌将夏侯兰(想起了第三波《三国赵云传》的情节)。然后立刻赴宛抵御马腾。

    期间,我不是没想过北伐。但我的三城粮草之和将将超过3万,即使只派一支部队北伐,都只能谋求速战速决。但北边的长安和许昌,又有哪个是好啃的骨头?

    看着许昌曹操单城1万金,5万粮,我馋的直流口水,却又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就在我顾此失彼、疲于奔命的时候,张鲁突然派使者前来送我1千金钱,为修两国关系。我大喜,这无异于雪中送炭。要是联合张鲁共图长安……

    一个月后,张鲁又给了我1千金钱。但我突然发现,他正派兵暗搓搓地侵占我上庸土地,甚至已经逼近上庸城下!这个老阴比!原来送钱只是为了麻痹我神经,想打我个出其不意!

    要知道,我这三城里,宛和新野连年战事,全靠后排上庸补给。因此上庸兵马不过3千,如何抵御得了张鲁三队人马?

    我赶紧派赵云率新野8千人马驰援上庸。上庸陷落,则新野和宛必难自保!

    但紧接着,曹老板就大手一挥,6队人马从汝南、许昌夹击新野。真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。

    于是我咬咬牙,算了,新野不要了,我要一口气拿下汉中,永绝后患!于是派张绣、贾诩各领一队人马,从宛出发支援赵云。同时将所有粮草集中上庸,趁着7月,所有金钱购买成军粮,共屯6万多,确保无后患。

    赵云确实赶跑了张鲁,但上庸到汉中,一路都是沙路、峭壁、险滩,三队人马步履维艰,一不留神还会断掉粮道。

    粮食的消耗远超我想象,以一旬4千的速度向下掉。而我一旬只够往前走1到2格。新野、宛相继失守,我只剩下上庸一座孤城,靠着用钱买粮勉强度日。

    但既然已经决定如此,就绝无后悔一说!我体验到诸葛丞相北伐的艰辛(虽然是逆着走),一步一步,顶着低迷的士气和张鲁的顽抗,打下了汉中!

    但是,上庸的钱粮已经所剩无几。虽然城里还有3万大军,但没有粮草,无法运到汉中去。汉中的粮草也很难运过来。曹操此时又用计策拉拢各个区域,我没有兵粮,就没法出征夺回这些区域。但没有这些区域,每月的兵粮就更少了……

    最终,内外交困下,上庸失守。

    我只剩下汉中一座城池,四周都是艰难险阻,没人打的进来,我也万难打的出去……

---

    这就是我这一天的主要游戏内容。接下来聊聊各个系统的好坏。

    1. 优化。很多人说优化有问题,很卡什么的,但我没感觉到。这个不谈。

    2. 涂格子。这个系统我个人是觉得非常棒,而且未来延展性十足。虽然“断粮道”这个说法略显扯淡,但这个系统实质上限制了你的远征,并且让你的微操能派上用场。前几作动辄跨过几座城池远征前线的做法不仅不真实,而且成了无脑国力比拼,远没这个系统有代入感和策略性。

    3. 内政简化。这个未来我猜会有完善的补丁。但就现在来说,增加了钱粮的获得难度,钱粮不再取决于武将属性,而是取决于城池所属领地的多寡,这个其实并非简化,而是增加了决策的复杂性。因为每块地占不占?怎么占?何时占?都要有所考量。这相当于游戏不再以城池为单位,而是以领地为单位,这个设计其实是很不错的。

    4. 没有单挑和舌战。这个没说的,肯定是赶工没做出来,该骂。但等半年一定会有的。

    5. 脑残音乐。这个同样没说的,啥玩意啊……让我总觉得不是在玩三国,而是乡村械斗。

    6. AI的难度与性格。难度上,我觉得AI微操比较弱,但战略眼光加强了。起码第一旬就开始抢空城,第一个月就敢出兵打我,而且曹操该北抗袁绍还是南侵刘表,该用计智取还是大兵压阵强攻,何时该趁我分身乏术偷我个领地再修个堡垒什么的……这些决策都还挺对的。性格上,就像制作人自己说的,我充分感受到张鲁那种暗搓搓蔫坏的性格了……

    7. 大地图格子。这个必须给好评。说实话,以前我一直不明白,为何三国里张鲁啊、公孙康啊这些势力不趁机多占几个空城壮大一下。现在我才明白,路途艰辛、钱粮运不到的感受是如此蛋疼……地势会给战争带来巨大的影响。包括什么益州易守难攻啊(5万人的梓潼让我看了想哭)、华北中原是钱粮重仓啊(许昌馋死我了),这些说法都是如此真实重要。以前的《三国志》,根本没把这一点体现出来。

    8. 1000+的武将数量。这个给我的感受就是,拉到名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了,所以小势力对抗大势力更艰难了。让这个游戏的“上级”难度,成为真正的“上级”。

---

    总的来看,我觉得这一作是一块璞玉。就像制作人自己说的,每一作重新开发一套新框架太困难了,他们打算今后在一作上深耕,以DLC的方式补全各类内容。

    我觉得,这一作起码这套框架是完全没问题的。它所欠缺的东西,都是用DLC很容易补充起来的;但它所特有的东西,是以前历代都没有做到过的。

    不知道为何网上会骂声一片,为何steam是“多半差评”。

    起码我,沉迷了整整一天。哪怕现在的内容还明显不够丰富,但我依旧很喜欢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