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度日扎•其四十•CBA全明星赛

    简单聊一聊CBA耍猴般的全明星赛。

    这一年的CBA变化很大,在日益成熟的赛制基础上,有很多富有人情味的做法,吸粉颇多。这次全明星赛也是,靠着此前纪录片一炮而红的杜峰和“硬一点啊”的阿日,居然被安排在中场进行一对一单挑!此外还有林书豪对赵睿等其他一对一比赛,和技巧赛等其他项目的决赛。

    我是满怀期待提前半小时就打开直播的。然后看完杜峰对阿日后,直接关了去打酒馆战棋去了。

    为什么看不下去呢?因为全场我只能看到两个字:“耍猴”,或者再多几个字:“把观众当智障”。

    诚然,不是每个平台都有B站那种本事,把一场晚会办的无比精彩。就算春晚,也摆脱不了“无聊”的帽子。

    但无聊可以,你不能敷衍。

    尤其不能前期宣传火热,然后货不对板。

    我实在不能理解,前面歌舞中那几个尬张着嘴的大哥在干什么。身为篮球运动员,不擅长歌舞可以,但卖丑也要卖的精彩,才算是对观众负责。一味端着自己,那何必要上台呢?

    我也不能理解,正赛里你投个三分我扣个空蓝,这样的比赛有什么好看的。就算我们没有NBA的运动能力和娱乐精神,起码多几次运球,稍微玩一点平时见不到的东西好吗?

    同样,技巧赛为何要有艺人和暴扣女生的哥们前来给选手增加不公平性?CBA真的缺钱到必须用这种方式讨好快手拉赞助吗?这就像炉石比赛给赞助选手40血,DOTA比赛多5000经济一样,那比赛还有意义吗?

    最不能理解的,是所有人都期待的杜峰对阵阿日,竟然是以这样近乎于糊弄傻子的方式结束的。一个随手扔个进不了的三分,一个扣一个空篮,完事了。

    这一连串近乎闹剧的行为,暴露出两方面的问题:

    一方面是主办方,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“我把你们要的人给你们请到了,剩下的不关我事,他们不愿意好好演是他们的事”这样的甩锅思维上。根本没把这个活动当成一场晚会来策划。我们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来做这件事,无论从切镜到主持到气氛调动到机制设计,都需要更加专业,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而不是“搞体育的顺手掺和下”。

    另一方面是球员,NBA的球员之所以愿意玩,除了他们天性更外向以外,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收入与球鞋等相关产品代言息息相关,因此人气是很重要的。但对杜峰来说,他跟阿日打一场,还能有更多人气吗?有更多人气能转化为更多收入吗?这个链条不捋顺,大家就永远会把避免受伤当成第一要务。

    其实,这一场阿日要是能表现好点,真的能获得巨大的商业价值。但可惜,无论他的性格,还是他的准备都是远远不足的。主办方也根本没给他表现的机会。

    写完这篇,我突然觉得,不如索性就把全明星赛承包给腾讯之类的公司来做,也许反而更好。这种公司有经验有能力(《我要打篮球》),有后继资源和流量(《火箭少女》),而且还不差钱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