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八十三•中文之美

    昨晚无意间听到一首歌,王菲的《催眠》。里面有两句话被反复吟唱——

太阳上山 太阳下山 冰淇淋流泪

大风吹 大风吹 爆米花好美


    就是这样两句话,让我对林夕的才华,以及中文之美有了新的认识。

    按理说,不恰当的比喻和直觉性的描写是各国文学都常见的手法,比如我比较了解的日本文学里,新感觉派就是充彻着这类写作手法的。

    但是,也许因为我的母语是中文,我还是觉得,中文的这种写法,给我感觉意韵更为悠长。

    这首歌完全不需要别的话,我就能YY出很多信息:这是一个年轻女性的视角,她多半是失恋了,赌气似的买了一大堆零食,然后走到曾经和男友一起到过的电影院或者游乐场外,坐在长条凳上。一整天呆呆看着手中的冰淇淋一点点化掉,任秋冬的冷风吹的自己瑟瑟发抖,还将热热的爆米花吹到天上。抬眼看,透过婆娑的泪光的,仿佛是那一夜,和他一起看的那朵烟花。

    瞧,谁说日语是最富有含蓄美的语言,中文可是分毫不差的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