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八十二•重看花牌情缘

    最近重新看了一遍《花牌情缘》的动画版,是因为在背百人一首,再加上听说2019年春季就要上第三季了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体育番本就让人会忍不住想看下一集,但它比别的体育番更加有诱惑力。这份诱惑力也许可以归功于叙事手法、心理刻画、分镜切换甚至是BGM上,具体而言我觉得已经超出了我的鉴赏能力。

    但我觉得就是人物刻画一点,它就毫无疑问是动画界的巅峰水准(漫画原作没看过,不做评价)。典型三角恋里面三个主角每一个的性格都有出人意表之处:千早的姣好外貌与神经大条“歌牌痴”,太一的霸道总裁高富帅典型人设+“器用贫乏”和内心的小阴暗面,新主要是意志坚定+外冷内热的人设,但却出现了呆萌可爱的一面……可以说每个人都没有在套模板来刻画,每个人都能做到立得起来,钻的进观众的心里。

    就连相对配角的queen,不仅仅有京都女人笑里藏刀的小腹黑,还有只喜欢某玩偶/毫无品味的年龄反差,还有吃多了冰激凌就变胖,想去看滑翔机就去的率真,有渴望与新竞技的执念,有对其他人不屑一顾的高傲自负……复杂而合理的搭配,造就了这样有着致命吸引力(对我而言)的角色。其实说起来她的内核和《哈利波特》系列里的露娜是很类似的,就是那种与赫敏截然相反的感觉优先类型。但是,与露娜不同的是,她多了一副在世人面前展现的高傲冰冷的面具,和一份来自京都的天性。

    当然,这部动漫缺点也是有的,比如节奏上,一场比赛比3-4集没什么问题,毕竟刻画的细致程度很让人惊叹。但比完团体赛立刻马不停蹄个人赛,就会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了。这里面张与弛的节奏感,还可以做得更好。

    顺带一提,仅仅从情节设计平衡性的维度,这个三角恋的谜底就已经很明显了。起码从动画来看,新即使没有千早,也还有从小就是欢喜冤家的queen;而太一,真的是全部的感情只倾注在千早一人身上,如果不和千早结合,难道让他去找堇吗?(顺带一提,堇在这部作品中的作用,除了活跃气氛,更多是要突出成长——从恋爱脑走出来,因此她最后无论如何不会和太一在一起的)这种三角恋作品最讲究平衡性了,因此这样的结局几乎可以预见。我更加好奇的是,桌子和肉包和小奏,这三个人会有怎样的剧情呢?
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