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度日扎•其三十八•写作漫谈

    昨晚知乎刷到有个人写给网文新手的,自我考量是否适合这个领域的指标(我做了一点改动):

    1.有足够的兴趣,能支持你设计好故事的世界;

    2.有足够的毅力,让你能写完这个故事;

    3.有足够的才华,让你写的东西,至少得到一个人的认可。

    我觉得还是蛮对的,这三步其实分别对应于写作的一个环节:列提纲、写内容、评阅修改。我相信大多数人只要想写,都能匹配这些指标。可见这个行业门槛有多低。

    但这仅仅就是个开始。

    接下来的就是经验的积累了。你会发现自己以前写的都是屎,现在写的也都是屎,改完了还是屎,前面很好结尾是屎,开头慢热就是屎读者直接弃坑,中间不小心喂屎读者弃坑……不一而足。

    然后呢,可能就写了一辈子屎,仅此而已。

    这么说可能有点丧,但事实确实就是如此。这是行业特征决定的。

    类似于写作这种行业,其实是在和所有前辈大家一起抢夺读者的注意力。固然有厚尾效应的存在,但不可否认,整体还是个赢者通吃的市场。

    因此,相比于写代码换饭吃的稳定友好行业来说,写作就只有成功成仁两种选项。

    再考虑到它的准入门槛如此之低……绝大部分人写出来的都是屎,也就显得没那么可怕了。

    对,我只是在给自己改剧本时候发现满眼看去都是屎找借口而已。这篇博客没什么实质性内容。

    不就是写出了点屎吗,有什么。以后我还会写出更多的。/苦笑


评论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