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三十一•温柔的叹息

    在火车上看完了《温柔的叹息》,青山七恵的书。之前看了她半本《ひとり日和》,后一半由于种种原因没看完,打算之后再补。

    感觉还是需要分优缺点来讨论。

    优点一:青山七恵擅长于白开水式的剧情,从容淡雅中透过细节描写来刻画人物性格的转变。她的细节描写,精巧、到位、含蓄,这样的特色在这本书中依旧明显。

    优点二:作者的情感捕捉非常细腻。本书中圆感叹的、风太记录的,都是每天和每天都毫无二致,让人看不到终点的生活。这样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普遍遇到的情感困境,青山并没有通过打鸡血式的励志敷衍过去,或者用“生活是在螺旋上升的”之类的安慰剂麻痹读者,而是真正正视它,描写状态,描写反抗,也描写反抗的失败,以及想法的转变。

    优点三:风太记录别人生活的这个设定非常有趣。而且确实通过他记录的文字,能激起很多读者的共鸣。

    缺点一:人物性格设计的不真实。这部很轻量的小说人物刻画并不算出彩,而且性格设计有些极端化。虽然这是为了诠释主题,以及带上一些寓言的感觉,但应该有更具代入感的呈现方式。特别是绿这个人物,让人出戏比较严重。

    缺点二:感情的变化轨迹太简单。虽然可以看出作者已经尽了努力,但变化的轨迹还是略显单薄。这应该和作者不擅长写事件冲突有关,多人对话以及较为激烈的情绪冲突场面,作者一直在避免出现。

    缺点三:结尾收束仓促。圆的“风太化”,少踌躇,更肆意地生活,大约是这一部作品的核心表达。但是这样的表达太过含蓄,而且转变显得比较突兀。让人觉得缺点儿“升华”或者“回味儿”。

    总的来说,我觉得是优缺点都比较明显的作品,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