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三十二•炉石的9.1

    前段日子《炉石传说》公布了9.1补丁的内容,削弱了五张卡,引起了民意的大波澜。

    从我个人的立场上,激活和小斧子的削弱确实难以接受。我喜欢星界德和防战,这两套卡组会因削弱受到很大的影响。我也更加认可各类炉石社区使用“回复自身两点法力水晶”以及232不打脸(或者给对方加3护甲)等其他削弱方式。

    但冷静下来,仔细想想,我也能理解暴雪Team5的苦衷。就像他们自己反复声明的那样,这个游戏为了避免给新手困惑,要简单、要稳定。会去游戏社区的都是高端玩家,因此舆论都是一边倒的状态,可当我真的问了我玩了一个月炉石的妹子对这次削弱的看法,她的第一反应却是:“什么!妖术被加了1费!简直太不公平了!”我尝试告诉她,法师的变羊术也是4费,而且这类解牌的费用没有那么重要,但她却执意跟我说,有嘲讽的青蛙实在是太厉害了,因此妖术3费已经很弱了。

    事实上,所有嘲讽的生物在她眼里都很强,因此即使作为零氪党家徒四壁,她却决不允许我分解她开到的霍格。

    这就是可能占据了炉石玩家绝大部分比例的“一般玩家”对游戏的理解与认知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我们社区玩家确实不会太考虑一般玩家的感受与喜恶,但是Team5却必须要考虑。这样竞技玩家与休闲玩家的利益诉求矛盾,可能就是暴雪被诟病的根本原因。

    所以,归根结底,《炉石传说》最大的问题是既要做硬核玩家的TOP1,又要做大众玩家的TOP1,这实在是太难了。就像《DOTA2》与《王者荣耀》,《魔兽世界》与《天下3》,《黑暗之魂3》与《FF15》,《火焰纹章系列》与《传颂之物》(雾)……每个游戏类型,都是需要有面向硬核与面向大众的不同设计,而《炉石传说》,因为有着不同一般的起点,不同一般的平台,不同一般的野心,它打算做成对战卡牌类游戏的各层次“一哥”,那注定就要承担更多风口浪尖上的口诛笔伐,这实在是怨不得玩家。

    更何况,又不是没有人对这个“一哥”的宝座虎视眈眈,硬核有《昆特牌》,日系有《影之诗》,腾讯系还有《英雄战歌》……细分市场的“二哥”们,可都在盯着《炉石》这个巨无霸呢。

    至于这次补丁到底会不会成为卡牌游戏历史上的一次转折,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