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六十五•天津风

    这个周末去了趟天津,主要目的是去看基辅号航母所在的那个航母主题公园,但顺便,也稍微感受了下京郊这个直辖市的气氛。

    我看到的天津与天津人的“气氛”,大致有三点:大气、乡土和外向。

    大气,从一走出天津高铁站就能感受到。虽然他们的地铁站人并没有北京多,但其每层的规模却一点不小。相比之下,北京的地铁站明显显得小家子气一些。当然,这可能是和北京更加寸土寸金一些有关,但给人的感觉上,天津地铁还是很不错的。另外,我们吃了一次天津菜,随便点的八宝豆腐之类的当地菜,其分量都远超我们的想象。在他们的街区漫步之时,感觉他们的路也好,桥也罢,修的也是宽敞开阔,就连大悦城,也比西单的更加“扁平化”一些,更像是西红门那家“荟聚”的风格。

    乡土,则是天津给我的第二感觉。天津的人,仿佛更加的“恋家”一般,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自豪感。他们说话时,总觉得好像很喜欢自己的天津口音;晚上出去,就会发现街道寂静的仿佛三线小城市,地铁里人也少了一半,估计大家都已经回家上炕了;平时的娱乐活动中,传统的那些相声啊遛鸟啊也依旧还占据着相当的分量……所以我感觉,这里的乡土气,这里的传统感,是相当强烈的。

    外向,是最后的印象,这更多是指天津的人。比如我在地铁上,把一个小包递给了我坐着的同伴,让她帮忙拿着,这时候坐在我面前的老大爷就会主动问我需不需要坐,站着累不累之类的,让我好生意外。同样在这趟地铁里,有人把公文包落在了座位上,于是全车厢的人都在出谋划策看怎样把这个包还给失主。我们去吃饭时,哪家餐馆都仿佛更倾向于给你推荐菜,而非让你自己看大众点评之类的APP。另外像买票排队之类的场合,前面后面的人跟你搭话,更是屡见不鲜。在这里,好像和人聊天这件事有着非凡的乐趣一般,大家一起乐乐呵呵,气氛热烈而自然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这种气氛和我个人并不是十分吻合,但这不妨碍我喜欢它。这里保留了中国人最乐观开朗、最小农、最智慧的一部分性格,它仿佛自带着一股子温度一般,让人暖和、敞亮。

    

评论
热度(5)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