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九十五•最近看的两本书

    最近继续看日本现当代女作家的小说,想学习她们对于细节和细微情感的把控能力。

    第一本是青山七惠的《碎片》,这次看的是里面最后一篇,叫做《山猫》的。这个短篇我觉得看着非常舒服,它把青山七惠的特点表现的十分突出。

    青山七惠的书,往往不是在刻画点,而是在刻画线。什么意思?就是她的小说,不是那么在意于人物性格的生动或者复杂性,而是在意人与人的关系。小说里任何两个人物的关系都是复杂、稳定、耐人寻味的,但人物性格反而只是关系的附属品。因此,她可以不去刻画人物的本源性格,而只是将其在不同人面前的外在性格平铺直叙出来就够了。这就导致她没法写大题材、能量密集的题材,而只能写那些日常的、平淡如水的故事。只有在平淡如水的故事中,人物在不同人面前的外在性格,才可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,而不涉及到本源性格。

    所以,她的文风就是那种靠细节动人的,往往一段话里最后一两句会有些格外的韵味。但如果看完了回忆这个故事说了什么,那真的一句话就足以概括——“我的亲戚小女孩来我和老公家借宿几天的故事”。

    另一本就要复杂一些了,是朝吹真理子的《贵子永远》。

    这个作家真的是非常非常有才华,她的感知敏锐程度、细节的处理能力、将读者带入文字的能力,都非常强。但是,她的段落构筑成篇章的能力、逻辑规划能力、思辨能力,却又太过薄弱了些。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文科满分理科零分的人写出来的文字。

    她在这部小说里,刻意想制造一种过去与现在、梦境与现实、人与人、情感与情感的相互交融的感觉。略显错乱的脉络、不合理的情节,勉强可以算是为主旨服务,因此这个题材确实适合这个作者。

    但是,她的写法真的不吸引人,一目十行的看法会看的很舒服,但认真看的话真的很难看下去。这有点像最近R星的大作《荒野大镖客2》一样,心血之作,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,只是不吸引人。

    本来,25年后回到儿时被尘封的屋子,这样的故事配合她的细节处理能力,是可以写出更震撼人心的作品的。所以多少还是觉得有些可惜。

    接下来的作者是江国香织,等看完会再来分析的。

评论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