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插曲•其六十六•路人王

    昨晚意外地点开了虎扑中路人王的直播,看到了非常不错的篮球单挑。最终CBA江苏同曦队的冷振铎赢得了冠军,给我的感觉也是实至名归。其强硬的防守,扎实的篮下终结,和谦虚的态度给了我很深的印象(虽然感觉上三分浪投有点多)。

    我感觉,这样的小规模多场次的系列比赛,从观赏性来说丝毫不差。事实上这也是在中国培养篮球土壤的一大助力(另一大应该是高中、大学的完善比赛与训练制度)。但是,让我觉得有些可惜的是,现在这样的比赛实在是太过“草根化”了。

    在虎扑上40-50万人的观看量,再加上抖音、斗鱼之类的其他平台,按理说并不是一个很小众的活动。但其一场比赛的奖金额度总共只有1万元,冠军6000,亚军2000,剩下的分给3-8名。

    在过程中信号断了至少两次,有一次还是在决赛中,错过了冷振铎的两次上篮和其对手,一位姓朱的业余选手的一次精彩扣篮。

    比赛中前一半时间裁判用后背挡住了一半的视线。

    赛后采访的记者看着手机慢慢悠悠念问题,然后递过去的不是话筒,而是苹果手机附送的那种耳麦。于是冷振铎说了什么,我基本没有听见。采访最后冷振铎还在说话,记者已经觉得不耐烦似的,打算离开了。

    这些仅仅是我随便看到的,就已经足够折射出不专业的“草根感”。这当然不赖举办者虎扑,他们免费提供这样的平台与组织,已经足够尽心尽力。但是,作为中国堪称唯一的小规模多场次业余篮球比赛,做到这样确实远远不够。

    所以,篮协支持也好,腾讯出资也罢,甚至是民间集资……我想不出什么好的解决方案,但总之,如果能把这样的比赛办的更好一点、影响力更大一点,对中国篮球,绝对是一大幸事。

评论

© 某海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